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全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能

个性化推荐是不是杀熟?算法不能违背公平之道

发布时间:2021/7/15 15:32:14

个性化推荐是不是杀熟?算法不能违背公平之道

电商平台大数据杀熟,一直饱受消费者诟病。除了赤裸裸地抬高价格,还有一种比较隐蔽的杀熟,不易为人觉察。据北京日报报道,不同的消费者,在同一个电商平台上用同样的关键词搜索商品,系统推荐的价格居然能差上几倍。不同消费习惯和用户行为导致个性化推荐结果迥异,是电商平台普遍采用的智能算法使然。有消费者感叹,又一次被算法算计了。

不仅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也都存在这样的个性化推荐,更不用说无孔不入的搜索引擎了。今天在电商平台搜一件东西,明天打开的很多页面里附带的推荐广告就是同类产品,这样的情形相信大部分网友都不陌生。所以,搜同一件货品,平时高价买东西的消费者看到的,和平时买便宜货的消费者,看到的推荐重合度不会太高。

这种算法其实是一柄双刃剑。好的一面是有较高的针对性,可以提高搜索效率,为用户节省浏览大量无关信息的时间;坏的一面也非常明显, 长此以往,用户会困在信息茧房中,偏见被强化和固化。具体到电商平台的使用场景,消费者会不知不觉地被诱导强化已有的消费习惯,比如买的东西越来越贵,越来越难以看到突破自己风格和习惯的商品推荐。这不由得使人怀念逛实体商场的时代,有些出于偏见以为不适合的东西,经过导购的推荐或者某次不经意的尝试,反而开拓了一片新天地。改变了消费思维。但这一切的前提是,这个突破习惯的商品可以“被看到”。而大数据算法则悄无声息地剥夺走了消费者看到更多商品的权利,更多的消费选择也就无从谈起,这显然有违公平之道。由于智能算法显得非常贴心,很多消费者根本就意识不到自己正在被算法左右。

7月2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明确对电商平台杀熟、低价倾销、独占市场等行为将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7月7日,据媒体报道,在绍兴市柯桥区法院,携程因为“大数据杀熟”而被客户提告,一审被判退一赔三。对大数据杀熟惩戒越来越严厉,电商平台的个性化搜索推荐也应该及时被纳入管理视线。 算法并不是个坏东西,但应该把用不用、怎么用、用多少算法的选择权交到消费者手里,而非让平台大包大揽替所有人做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