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全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能

现在的我你高攀不起!当年瞧不起电商,让今顺丰业绩下滑8成?

发布时间:2021/7/15 15:28:09

7月13日晚间,“快递老大哥”顺丰公布业绩预告:2021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为6.4亿-8.3亿,较去年同期下降78%-83%。

在第一季度亏损9.89亿后,尽管第二季度业绩明显好转,但由于一季度暴雷巨亏10亿,导致顺丰难以在三个月的时间补上这个大窟窿。

后疫情时代与国际贸易战的双重打压下,各行各业都遭受了史无前例的亏损,可对于业绩下滑8成的顺丰而言,原因就没有这么简单了。

顺丰的悲剧,早在电商起步时就埋下了种子。

2003年淘宝成立,中国电商市场初见苗头,这时顺丰早已是快递业内的大哥,不管是经济实惠的中小件,还是利润率惊人的高端市场,都紧紧拿捏在手中。

当淘宝开始决定创造物流体系后,“三通一达”纷纷选择捆绑合作,可顺丰对于电商市场丝毫不感兴趣,依旧坚持打磨产品、升级服务。

令顺丰没有想到的是,后来电商市场增速惊人,2009年国内电商规模达到2500亿,短短五年后又升了20倍,达到50000亿,位居世界第一。

物流也因此收益也如火箭发射,在2016年,整个快递业的电商业务占比超过80%,增速贡献更高达80%-90%。

彼时,抱紧电商大腿的物流品牌相继飞速超越顺丰,去年开始,顺丰快递业规模已跌至行业内第五。几年前对电商爱答不理的顺丰,逐渐警觉起来,但却为时已晚。

淘宝天猫已捆绑“三通一达”,京东有自己的物流,“不讲武德”的极兔也上了拼多多的船,这几大快递几乎分走了电商的所有蛋糕。

顺丰试图绕开电商市场,为弥补业务的缺口,2010年开始摸索其他道路,如生鲜、冷链、同城、海淘、供应链管理......甚至还打造了自己的电商平台和支付方式,各种方向的投资以亿计算,非但没能顺利突破,还导致公司利润增速断崖式下跌。

多番挣扎后,顺丰意识到想要以后依旧在快递市场占据主动权,除了电商外,并没有其他门径,于是在2019年,顺丰“特惠专配”横空出世,再度准备攻下电商市场的城池,同时业内的“快递价格战”也因此打响。

以今年五月为例,顺丰控股当月单票同比下降13.44%,申通、圆通、韵达相继下降2.36%、2.45%、0.98%。

即使顺丰下降最多,但各大电商的蛋糕早被其他同行分走,并且以前服务差、速度慢的同行,服务和品质都在改善,因此顺丰想要东山再起变得十分艰难。

曾经顺丰不愿抱阿里的大腿,拒绝与电商捆绑,还不断设网点、买飞机、提速度,自认为只要有优质产品和服务就能一直称霸天下。

即使顺丰目前面临业绩下降、行业竞争问题,未来还有投资价值吗?答案是有。

据公号《市值观察》分析,顺丰拥有三大优势,包括市场份额优势、口碑优势和时效优势。

市场份额方面:2020年,顺丰的市占率已经提升至9.76%,较2019年提升2.15个百分点。顺丰依然是行业龙头。

口碑方面:顺丰的服务一直是行业内比较受消费者欢迎的。据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榜上,顺丰速运连续12年蝉联第一;同时在“全程时限和72小时准时率”方面也连续8年名列榜首。

时效方面:鄂州花湖机场预计将于2021年底启动校飞。顺丰之前抛出了定增计划,主要聚焦于空网起飞、陆网升级和智慧网络的打造。一旦鄂州机场建成,将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货运枢纽机场,成为顺丰航空快件运输的全国核心枢纽。

原来独霸一方,现在却需要翻盘,虽然顺丰潜力不俗但今天不堪也没有什么理由可以推脱。顺丰悲惨的数据再次证明,有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