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全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能

成都市大数据集团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化转型思考

发布时间:2021/7/13 16:44:19

当前,互联网创新正在迎来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型。产业互联网就是服务于生产的互联网,以生产者为主体,实现所有行业、企业、生态链关系和企业迭代周期的互联网化。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制造业、教育行业、农业、医疗、交通、运输以及市政管理等都会被互联网化,随之而来的将是企业生产方式、组织运营、产业边界和商业模式的巨变。

过去的20年,我国的消费互联网取得了迅猛发展,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但是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和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有效汇聚资源推进共享经济成长,已是必然之选。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是互联网从消费、服务领域进入制造业的历史节点,将为中国企业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重要抓手。

目前,成都正着力提升产业功能区产业服务能力,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重大载体建设,优化“5+5+1”产业布局,增强智慧城市产品供给能力。成都市大数据集团主动把握以新基建、数字化转型为重点的城市发展变革新机遇,以驱动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宗旨,形成以城市大脑为核心,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两翼,数字城市建设、公共数据运营和产业生态服务为三大业务板块,“一核两翼三干”的经营发展新格局,服务于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

5G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正在对传统产业进行深度的行业价值链重构,每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也在进行重塑。过去讲资源整合,现在更多要讲发挥知识资本的力量,不断吸引激发成就核心人才,这将会是传统产业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