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全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探索世界

美国FDA不建议用抗体检测验证疫苗效果:对个人没有作用

发布时间:2021/6/17 16:43:34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FDA) 发布了指导意见: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不要使用抗体测试来测量人体免疫水平。

抗体测试是医疗保健提供者用来确定特殊的人群之前是否接触过新冠病毒的,而不是让个人用来评估自己是否具有免疫功能。对此,专家强调:不应该使用抗体测试来影响个人决策,它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工具,但对个人几乎没有用处。

抗体检测有什么用?

“抗体测试或血清学测试主要用于检测某些人是否感染过新冠病毒,”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高级学者Gigi Kwik Gronvall 博士主张,“它们不用于检测当前是否有人被感染。”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 (CDC),以下情况不建议使用抗体检测:

测量接种疫苗后对新冠肺炎的免疫力水平;评估未接种疫苗的人是否需要接种疫苗;确定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耶鲁大学医学院检验医学教授兼耶鲁医学临床微生物学实验室副主任Sheldon Campbell博士告诉《非常健康》:“在实际临床应用中,确定某些特殊人群过去是否感染了新冠肺炎是抗体测试很重要的功能。”例如,医疗保健提供者可以借此评估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 (MIS-C)与儿童感染新冠肺炎是否有关。同样对于成年人,确定过去是否感染过新冠也有助于观察对其健康的长期影响。

此外,具有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的、已经康复了的新冠肺炎患者,为增强当前的感染者的免疫反应,在确定其是否能够向他们捐赠血浆时,也需要使用抗体检测。2020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授予这种治疗紧急使用权力。

为什么不建议个人使用抗体测试?

专家不建议个人单独使用抗体检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

如果不是多次连续地测试,测试结果可能不准确;市场上的很多抗体测试不合格,可能导致不准确的结果;阳性结果可能会带来虚假的安全感,并让检测者产生一种不再需要安全预防措施和公共卫生措施的错误想法;有了抗体可能会误导个人认为他们能自动对再感染免疫。

“抗体测试未被授权用于检查疫苗是否有效。”Gronvall博士介绍道,“有些测试会寻找和疫苗使用的部分不同的病毒片段,所以你可能认为疫苗没有效果。”

在更清楚地了解新冠病毒对免疫系统的影响以及抗体如何反映免疫力之前,抗体检测仍然是一项公共卫生工具。

为什么抗体测试无法检测新冠肺炎的免疫力?

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可以确定抗体检测呈阳性就一定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反之亦然。

“免疫系统有很多工作程序,而抗体只是其中一种。”Campbell博士说,“我们将抗体水平高的人的血浆提供给新冠患者,这样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免疫作用。看起来,高水平的抗体似乎具有免疫作用,但要了解抗体检测阳性对每个人的意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果不受抗体免疫的、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获得阳性抗体检测结果,他们可能会认为自己对新冠病毒有了免疫功能,但实际上却没有。另一方面,那些不能产生足够抗体但免疫系统功能正常的人,可能认为他们对新冠病毒没有免疫能力,但实际上他们具有一定程度的免疫能力。

简而言之,“我们数据还不能证明抗体测试对免疫意味着什么。”Campbell博士说,“最好的衡量标准是接种了适当的疫苗。”完全接种疫苗后,您可能已经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免疫,但任何时候都无法检查您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