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全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码

时隔多时,高通许可、国产先进光刻机均有了消息,情况正在向好

发布时间:2021/6/17 14:12:50

修改规则后,导致台积电等芯片企业不能自由出货,这给华为等国内厂商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台积电不能自由出货后,导致海思芯片暂时无法生产制造。

修改规则后,各大厂商以及国内用户都在期待两件事情,一件事情就是各大厂商拿到自由出货许可,能够继续向华为等国内厂商自由出货。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国内芯片制造设备取得突破,尤其是光刻机等主要设备。

要知道,中芯国际已经完成了7nm芯片的开发任务,而5nm芯片最艰难的多项工作也已经展开,就等EUV光刻机到货后,就能全面开展5nm芯片的研发工作。

但由于中芯国际采用了含有美技术的光刻机,其高管都表示可能无法代工某些芯片,也因为没有EUV光刻机,其无法全面研发5nm等更先进的芯片。

遗憾的是,很多企业被限制自由出货后,基本都没有拿到许可,尤其芯片企业,即便高通发出警告,台积电宣布在美建厂,结果仍没有改变。

而上海微电子的新一代国产先进光刻机是国产芯片突破的希望,但在2020年出现消息后,在很多一段时间内,也没了消息。

时隔多时,高通许可、国产先进光刻机都有了消息,情况正在向好

就在各大芯片企业都在盼望许可事宜能够迎来转机之际,华为方面公布了新消息。

据悉,华为在本月初正式对外发布了鸿蒙OS手机版,还发布了新版的华为MatePad Pro系类平板电脑。

而新款华为MatePad Pro系列平板电脑除了采用自研的麒麟9000芯片外,其还采用了高通骁龙870处理器。

也就是说,高通已经获得向华为出货的许可,并且,已经正式向华为出货了。

虽然高通目前仅向华为出货了支持WiFi连接的处理器,但不排除高通在未来会逐步向华为出货更多产品,另外,其它芯片企业或许也能够逐渐拿到对华为的出货许可。

除了高通许可这个消息外,国产先进光刻机也有消息。

根据外媒的最新报道可知,上海微电子新一代光刻机设备有望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下线量产,其属于沉浸式光刻机,能够用于生制造28nm到10nm之间的芯片。

但是,台积电当初就是用沉浸式光刻机,通过多次曝光工艺量产了7nm制程的芯片,这意味着只要技术先进,新一代国产光刻机下线后,其也能够用于量产7nm制程的芯片。

最主要的是,上海微电子新一代光刻机下线后,国内厂商就能够组建纯国产的28nm芯片生产线,甚至是14nm的芯片生产线。

因为国产先进倒片机已经用于14nm芯片生产线中,而蚀刻机已经用于台积电5nm芯片生产线中,上海微电子新一代光刻机量产下线后,芯片制造三大设备就齐全了。

据了解,国内院士曾表示,国产新一代光刻机下线后,1-2年的时间就能够组建纯国产的28nm芯片生产线,届时,就能够生产制造部分海思芯片,所以才说情况正在向好。

除了许可和光刻机外,华为自研的鸿蒙OS的情况也正在向好。

根据华为方面的最新消息可知,新版鸿蒙OS系统发布后,一周内就有1000万用户升级到鸿蒙OS,可见,国内用户对鸿蒙OS的认可度。

另外,华为已经加速适配、内测鸿蒙OS,再加上用户对鸿蒙OS认可,纷纷欲升级到鸿蒙OS,华为已经给出了最新预测数据,今年有望超过3.6亿台设备升级到鸿蒙OS。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