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全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百融云创:AI赋能智能风控 全面防范新型风险

发布时间:2021/2/19 16:22:02

    金融科技因其虚拟性特征,主要风险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欺诈风险,二是信用风险,因此核心的风险评估流程就是反欺诈和信用评估。对于反欺诈而言,信息核实、高危人群拦截和实时计算、识别、决策是其核心风控手段。而对于信用风险的评估,需要内外兼修。

    随着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进程的不断推进,除营销活动外,大量涉及身份认证、资料审核的业务场景如信贷、交易业务等也转移到了线上,但由于目前金融机构对应线上业务的风控体系却相对薄弱,在面对已经团伙化、组织化、流程化的黑产欺诈行为时显得捉襟见肘,在线欺诈已广泛存在于金融领域在线业务的各个环节中。

    因此,面对这些新兴的风险,金融机构不仅要完善自身的风控体系,还应与提供在线反欺诈服务的服务商携手合作,获取更加全面的风控能力。

    百融云创正是这样一家致力于以AI赋能金融机构,让金融普惠民众的科技服务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智能风控系统,百融云创以AI技术贯穿反欺诈全业务链条,大幅提高金融机构事前欺诈识别率、欺诈应对效率以及事后欺诈案件挖掘效率。

    百融云创AI反欺诈技术覆盖语音文字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人脸识别)和知识图谱(关联性分析)等前沿技术。具体来说,百融云创的贷前欺诈风险筛查分为七大模块:设备反欺诈、身份核验、信息核验、历史行为检验、反欺诈综合评分、团伙欺诈排查以及人工核查,为客户防范欺诈风险提供贷前全流程解决方案。

    在设备反欺诈环节,为防止欺诈分子利用技术手段对机构网站以及申请入口等漏洞进行攻击,以及直接盗用客户账户等行为,百融云创推出“谛听”设备反欺诈,分别从设备环境、应用偏好、行为画像、群体风险以及设备黑名单等方面进行单规则或群体规则的欺诈风险评判,提升设备识别的准确度以及召回率。

    在信息核验环节,对于中介资料包装,机构可通过让申请人提供工作、收入以及财力证明并进行人工核实,也可以通过百融来检验申请信息的真实性。除了能够对申请人填写资料的真实性进行核验,还能通过申请人工作稳定时长、工作跟家庭地址的变动频率以及是否为高风险地址等维度对申请人的欺诈风险进行综合评估。

    在反欺诈评分环节,百融云创基于逻辑回归算法,开发了相应的客群评分模型,适合冷启动客户快速开展业务。当金融机构积累了一定的欺诈样本及表现期后,百融云创可为其开发专属于金融机构的定制化模型。

    针对团伙欺诈,百融云创结合自然语言处理、图计算、深度学习、知识推理和可视化等技术,打造核心产品关系图谱。目前,该关系图谱产品经过多轮测试与优化,对于复杂的团伙欺诈判定,百融云创关系图谱的查询速度达到毫秒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最后在人工核查阶段,百融云创可提供智能语音机器人产品,替代审批和回访等部分人工的工作。目前,百融云创自主研发的智能语音机器人“百小融”,可以通过“数据+算法+场景”的叠加效应,支持超过多轮的精准回答交互,拥有超高的语音识别及语义理解准确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