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全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百融云创构建数字化营销与风控体系

发布时间:2020/11/26 17:30:29

在金融监管进入常态化的后监管时代,风控是关系金融从业机构生死存亡的大事,风控能力逐渐成为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且风控将呈现“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识别和防控,除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的不断完善,新型智能风控在自我迭代中也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

一是搭建线上和线下融合的风控体系是必要之举。二是数据信息的交换共享是当务之急。三是用金融科技防范“次生风险”是重中之重。正如巴菲特所说:“风险来自于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在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环境下,消灭风险是绝无可能的,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提高对风险的感知、识别和控制能力,而金融科技无疑为我们更好地认识和控制风险打开了一扇新窗。

作为一家领先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企业,百融云创在各类信贷场景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案例。百融云创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金融机构需从挖掘存量客户、提升客户粘性、降低获客成本三个方面构建以客户为中心、营销风控一体的精细化客户经营策略。

在精准营销方面,百融云创通过存量客户标签体系、存量客户价值评分体系的搭建,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实现精准分层。以信贷场景存量客户交叉营销为例,基于营销响应分、营销成单分,精准从沉睡客户/流失客户中找到贷款需求高的客户作为精准营销对象,通过对高响应客户进行短信、IVR、人工等手段进行营销,可提高营销响应率,有效节约成本;同时无需求的客户不会被营销打扰,有需求的客户可及时找到合适的产品,逐步提升用户体验。

在智能风控方面,百融云创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实现从贷前反欺诈、贷中预警到贷后管理的风控全生命周期管理。针对存量客户的潜在风险,百融云创根据强弱规则监控和评分监控,自动将客户分成ABCD四个风险等级。针对中高风险的客户,进行号码状态核查并进行统计,对可联状态的客户减免部分息费,促进客户提前还款;对不能联系的客户采用IVR/短信/提醒式机器人,进行高频监控。对于低风险用户,百融云创则自动转入低频监控处理,并根据客户授信额度使用情况采取提额措施或进行机构内其他产品交叉营销。

百融云创上述负责人表示,数字化的营销与风控体系的构建,对传统模式的IT团队与工具构成了新的挑战。对此,百融云创还自主研发了“百小渔”自动机器学习平台,它搭载了最新的AutoML技术,可以将模型训练中的各种环节自动化,极大地降低了业务人员操作难度,同时提升了建模效率,为金融机构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数字化经营提供了强大引擎。

毋庸置疑,信贷存量客户的数字化运营是今年各大信贷机构角力的主战场,如何有效盘活存量客户资源、深挖客户价值、避免高价值客户流失决定了各家机构的获客成本和利润上限,特别是在重监管的大环境下,获客成本的压缩空间决定了信贷机构的发展空间。业内人士表示,数字化运营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应脚踏实地找到适合自己的转型之路,更要与自身原有业务相互适应、磨合提升。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