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全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百融云创推出风控新模式 破局小微融资痛点

发布时间:2020/10/15 9:57:40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全球范围内存在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小微企业关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发展普惠金融、抒困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已经成为了中央高层到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再到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症结在于金融机构很难把控风险。首先,小微企业经营风险高。由于进入门槛低,小微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更为激烈,除少量高科技创业型企业外,大部分研发投入少、技术水平低,因此抗市场波动的能力相对比较弱,一般小微企业的平均寿命是三年。其次,缺乏抵押物。小微企业大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所投入的设备极为有限,尤其是缺乏具有更高流动性、可以作为银行抵押物的不动产。第三,信息不透明。小微企业一般管理不规范、内部规章制度不健全、随意性较大、权力比较集中,大部分信息都是内部化的,没有经过审计的合格财务报表,财务状况缺乏透明度。基于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之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机构很难判断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存在的财务风险。

  百融云创得益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上述“痛点”正逐步得到有效解决。百融云创整合多方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实现“多流合一”,利用多方数据建模,打造数字供应链金融模式。破局小微融资问题,需要解决两个难题,一个是风控,另一个是成本。

  为此,百融云创创新风控模式,结合个人信贷和企业信贷两种思路,采用“B+C”方式对企业主和企业主体信用进行审核。同时,基于产业链场景的经营数据,订单、运单、仓单和应收账款的动态匹配及交叉核验,进一步还原业务和资产的真实性,全面反映企业的信用状况,把控风险,并为小微融资业务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指出,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是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畅通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同期,全国“信易贷”平台——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启动上线,百融云创也成为首批入驻这一全国性平台的信用服务机构。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获得企业征信牌照的信用服务机构,百融云创将不断探索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场景应用,破解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评论